« 悲憫南亞,直接的愛,幫助災民重建 | Main | 行銷人,你錯過了什麼? »

讓柳丁活出柳丁的樣子

(推薦您到 http://npo.url.com.tw/orange/ 購買馮小非的無農藥柳丁)

在一元柳丁與白米炸彈客的新聞吵開前,我已經多次跟正在學習種柳丁的馮小非進行訪談。她在九二一初始就進入中寮,辦過中寮鄉親報,經過一番沈澱、省思後,投入溪底遙學習農園,成為曬得黝黑的農婦。

接觸越多,她告訴我關於柳丁的故事就越多。比如說,柳丁要經過一整年的栽培,才會在冬天成熟。為什麼台灣幾乎整年都可以吃到柳丁?一部份原因是,有些柳丁在還沒完全成熟時被打了退酸劑,搶先上市。有些柳丁泡了防腐劑,可以保持長久的新鮮。

馮小非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她提到在朋友家吃水果的經驗。朋友的媽媽端出一盤又一盤水果,一年四季的水果都有,大家像在吃零食一樣吃不停。馮小非不禁疑惑,為什麼我們不能按照生長的季節,依照時令來吃恰到好處的水果?台灣水果便宜,大家每天吃許多水果,可是卻難免吃到噴藥、灑藥的水果,但農民還是苦哈哈。

生存壓力是惡性循環的來源。比如說,以現在產地柳丁一斤六、七元上下的價格,農民一年得種個三甲,才有個勉強的收入。三甲地,等於九千坪,是一片想像起來就很遼闊的廣大土地,偏偏柑橘類的水果很容易招惹病蟲害,需要細心照顧。面對九千坪的柳丁園,農民別無他法,只有大量噴灑農藥,才能防止病蟲害。然後,柳丁的產量短期內無法消化,就必須讓台灣人整年都吃得到柳丁,才能將這些柳丁賣完。

為什麼不能讓農民不要種那麼大片的土地,好好照顧——比如說,用無農藥殘留的生產方法——這些柳丁,然後我們就只在當令的季節,吃真正甜美的柳丁,讓柳丁活出柳丁的樣子;我們可以不用每天吃一大盤柳丁,只要吃一兩顆好吃又令人放心的水果,難道不夠嗎?這也讓我們可以距離退酸劑、農藥、賀爾蒙遠一點,保有一點消費者的尊嚴。

這裡面有個關鍵,就是我們必須接受以三倍以上的價格,購買台灣土產的水果。乍看之下好像價格昂貴,但如果我們不要把水果當零食吃,並不會增加太多花費。多花點買水果的錢,鼓勵農民用安全無毒的方式種植水果,減少肝臟的負荷和日後的保健支出,並不會不划算。

隨著白米炸彈客被捕,一波由知識份子主導的農運看似又將興起。不過,我覺得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最欠缺的還是:我該如何告訴我的家人,到那邊買得到無農藥柳丁?我如何才能確信,我買的「有機柳丁」是100%的真貨?消費者的力量最直接,只要馮小非等「新農婦」的無農藥柳丁都能銷售一空,明後年就會有許多農民改變耕種的方法。讓柳丁活得像柳丁,讓農人也能活得像農人,細心呵護種植的農作物還能得到合理的報償。我們需要更多工作者來補齊中間欠缺的環節。

January 6, 2005 in 15.2004 Cheers專欄 | Permalink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s://www.typepad.com/services/trackback/6a00d83456b55069e200d83456c94869e2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weblogs that reference 讓柳丁活出柳丁的樣子:

» 柳丁的滋味 from InnoNation Reloaded

生態農業的發展,不能沒有某種「生態消費主義」,來作為廣泛的社會支持結構。在我們苦惱於即時滿足自身的慾望,與承擔對他人、對環境、對我們共享的未來的責任的悖論時,roach溫 [Read More]

Tracked on Jan 12, 2005 12:14:01 PM

» 全球化、公平貿易與星巴克 from SoundsandFury
當你在星巴克咖啡店享受中產階級的閒適時,你知道非洲或南美的咖啡種植農不但喝不起星巴克咖啡,甚至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嗎? [Read More]

Tracked on Jan 24, 2005 7:27:02 AM

Comments

作了個banner放在柳春春的網站上,未事先知會智邦
如有欲取用者
請連結下址
規格為468*60,gif檔
http://www.oz.org.tw/v2004/block/orange/orange-V50107-all.gif

Posted by: 柳春春阿忠 | Jan 7, 2005 2:47:50 PM

Roach:
會開始接觸你的BLOG是從你的電子報開始,
無意間又不知到從何人身上看到你的連結,
接著發現,很多公益活動都在這裡現身,
所以你被我加入我的最愛了,FIREFOX叫做書籤
以前都不知道有這些地方在做這些事,
也許我無法每一次都買,但是我可以幫忙宣傳
沒有農藥的水果很珍貴,尤其在這個看的到上市,
看不到過程的都市,實在不曉得水果到底有沒有"毒"
吃水果不外乎好吃補充維他命礦物質,
但是曾幾何時我們悄悄把毒吃進身體裡了。

Posted by: | Jan 9, 2005 1:19:13 AM

為何要請台灣民眾買貴一點的柳丁?
以便讓農民少種點果園好依正常方法種柳丁?
如果在台灣種柳丁這麼辛苦困難, 其實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再種了
因為沒有理由要求台灣其它非農民的老百姓 花較高的價格來買水果
如果農民堅持種柳丁, 那麼他就得想辦法差異化,
讓非農民的老百姓自願買他獨特優異的柳丁
就像這位柳丁農戶如果能訴求其自然栽種法的天然柳丁
我相信他會脫穎而出
但也相信 這要花成本
而他既然選擇這一條路
他就要自己承擔起來

Posted by: 阿良 | Jan 10, 2005 8:50:01 AM

我覺得你講得很有道理,但那是理想,因為我們這社會的人民(或說是人類)並不全然是理性的,所以只是從表面上來看事情,才會選擇買便宜的柳丁,也不會去深入探討你文章裡所提的那些想法,其實我真的覺得你的想法很好也很認同,但我同時覺得很難實現在這社會中.

Posted by: Naomi | Jan 10, 2005 3:25:40 PM

目前柳丁產量過甚的問題其實也反映了台灣大眾追求眼前實質利益的傾向,反觀日本農業已漸漸往精緻、高品質、有機的方向修正的時候,是否我們也該反思回台灣的農業走向。
前人發展的台灣農業技術,使台灣的農產業獨步台球,大家常說台灣是個寶島,因為一年四季想吃什麼水果就有什麼水果,每顆果實都是碩大又甜美,產量大又便宜,能夠這樣享有口慾上的滿足,完全是因為台灣農業科技高度發展的成果;利用不同植物的DNA特性改良既有產物之不足,卻也造成了葷素難分,口中吃的不知是肉還是菜的問題;利用延長或縮短光照來刺激作物的生長激素,改變收成時間,冬天有水梨、火龍果…等夏季水果可以嘗鮮,一年四季吃到便宜的芭樂和蘋果更是家常便飯,如此隨手可得的商品,價格更是不可能有提高的一天。
反觀部份發展精緻產業的日本果農,常常是供不應求,果實往往還沒成熟就被訂走了,難道是日本的水果比較甜嗎,還是日本果農的技術不高,無法有效的提高產量和延長產期,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就是因為日本的果農了解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利用有機生產、品質和價格上的控制來達到毛利的提昇,常常看到日本頻道上主持人看到水果那種欣喜、稀奇的表情,這種感受不是生長在台灣,任何時候都吃得到各種水果的我們想的到的,那顆果實除了可以更自然的生長,更自然的被採收,還擁有更高品質的包裝,這樣一顆被用心對待的產品很容易可預賣到好價錢。
而台灣的果農大部份仍抱著以量取勝的心態,自然就被商人以量制價的手法給欺負,唯有讓自己商品有其獨特性,才能有談判的本錢。

Posted by: 林明輝 | Jan 10, 2005 3:43:27 PM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的社會就會有榖濺商農的農作物
可能是柳丁 可能是西瓜 可能是雞蛋
扣除天災 或循環性的產量高峰
所有的問題其實跟人為的因素有很大的關析
從柳丁的例子 清楚發現 因為價格太低
被迫以量活口 量大又使價更低 惡性循環
有人就有機種植提高成本 提高品質 提高售價
有人就說 台灣不需要有便宜的水果
政府官員則大演柳丁秀
忙著表演吃柳丁
上至總統 立委 縣長 議員
自己吃還叫大家吃 學生吃 阿兵哥吃
結果價格依然慘澹

在wto 的大環境中 控制市場 其實已經不可能
相反 只有順應市場 才能可長可久

回頭來看柳丁或白米的例子
發展精緻農業是小國農產政策的共識
但若將精緻農業想像成觀光果園 顯然錯置問題
觀光果園是觀光事業 農產返成拊庸
農民能得利也是個案 整體問題並無法獲得解決
農業問題還是要回到整個產銷與品管和市場機制上
農民很辛苦 但搶種或搶收的責任必須部份承擔
社會救助只能救急救一時 沒辦法長遠
長時間的補貼政策 只是突顯政府的無能
無法找出問題 正視問題 解決問替
編預算 凱納稅人的錢去掩蓋自己的懶惰
農民也只能在貧苦邊緣浮浮沉沉
喪失社會正義 問題仍然纯在

回歸市場機制
政府以其公部門的角色
應該清楚界定 在整個wto的世界農產鏈中
台灣可以種多少農作物
該怎麼種 種的好壞 農民要負責
政府的預算應該花在生產技術的改進與分級教育
清楚界定好東西跟壞東西
以大量的資源 告訴人民吃了壞東西的後果
媒體的力量對大眾心理會有一定的影響
告誡人民吃農藥水果的下場
便宜的東西一定會被淘汰
告訴人民哪一個是好東西
自然有人買 價格自然上來
農民獲得回饋 當然重質不重量

台灣社會 已經不用便宜的東西餵飽肚子
大家要的是 吃的心理感受
政府應該花力氣導引這種方向
花精神把產品分好壞
而不是化力氣去搬弄預算
表演無謂的柳丁秀

-暢通產銷 嚴禁剝削把持
-公正嚴格分級
-鼓勵良品 全力宣傳優質
-總量管至 取消無謂補貼

Posted by: 許立民 | Jan 11, 2005 1:44:29 PM

收到朋友轉寄的[讓柳丁活出柳丁的樣子],非常認同.
請問我可以在自己的新聞台轉載嗎?我也會將智邦公益館http://npo.url.com.tw/orange/柳丁12個月的網站,
自己在說明一下,不會太偷懶啦.如果你覺得不妥也沒關係.
總之,沒有收到你的許可(my e-mail:sakura606@sina.com.tw或你可在我的新聞台直接留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akura606/)
我不會做出任何侵犯著作權行為,請放心^__^

Posted by: 夏舞 | Jan 16, 2005 12:18:17 PM

我覺得~~~
這個跟消費者的觀念以及心態有很大的關係,
大家一定要有一個觀念~平常我們所吃進去的毒藥,排的出來,排的乾淨嗎?
還有,現在吃的,十年後卻得到一堆癌症,醫藥費就會比較便宜嗎??
為什麼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做好把關的動作,慎選吃進去的東西

等到"吃進去的東西確實很重要"這觀念建立了之後
我們再來談,為什麼我們需要護持這樣的一個無農藥事業
當我認為這個觀念很好,應該被大家重視或認同時
並不應該只是嘴巴上講講,而是應該以實際的行動來呼籲民眾或購買
剛開始一定很昂貴,剛開始一定很難持續
但是,一點一滴慢慢來,直到有一個人接受,二個人認同,三個人改變
那麼....周遭的事情開始不同,東西也會跟著改變
我的願望是能夠達到,像我們老祖先一樣淳樸簡單的生活
但我並不認為....這得要有錢人才過的起

當一個人,一群人,一個團體,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慢嫚在改變的時候,別人難道不會跟著變?這理念如果好的話,難道怕不被人家接受??怕只怕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自己的觀念還不是建立的很正確,而這些就會影響到行事的方法,更進而會影響到結果

Posted by: 霏 | Jan 20, 2005 10:31:43 AM

農藥的不歸路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二次世界大戰後,賀柏‧史密斯在美國佛羅里達種柳橙,他最頭痛的是蟲害的問題。當 DDT 時代來臨時,人們當它是天賜恩物,輕輕一灑蟲子死光光,每種害蟲都有它的剋星藥,像馬拉松、巴拉刈、飛佈達、地特靈、阿特靈……,史密斯簡直樂歪了。曾在佛州大學念過化學的他,這下子更深信有了這些殺蟲劑,他一定可以種出完美的莊稼!他對科技充滿信心,甚至等不及農藥公司新產品上市,就到店裡買材料自己配藥,他發明自己的獨家農藥,把樹上每片葉子噴得濕淋淋的,什麼蟲子都別想沾上來。

  他立志要當偉大的農夫餵飽大眾,要種出全佛羅里達最棒的柳橙,並將果園傳給下一代。但他在四十歲時,突然病倒,他的肝和腎急性衰竭,就這麼走了!沒人知道他是被什麼害死的!

  五○年代以後,全世界各地區的農夫,都像賀柏.史密斯一樣歡欣鼓舞的迎接農藥時代的來臨,都深信蟲害的問題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掉!雖然也有人像史密斯中毒身亡或得了莫名其妙的病,但沒有人去重視原因。

  一九六二年,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和知名作家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揭露殺蟲劑和除草劑對野生動物及生態已造成嚴重破壞,且明顯對人類有害。出於良知和責任感,她甘冒社會利益團體的打擊,為世界敲響第一次環境的警鐘。然而言者諄諄,聽者邈邈!

  在美國,農藥已汙染了三十八州的地下水;自從歐洲白人進駐北美後,北美大平原表土已流失了一半,最近這四十年損失最嚴重!

  而在台灣呢?農藥問題不亞於美國、歐洲或亞洲地區,二、三十年來,農藥已使得這塊美麗的寶島蒙上「寂靜春天」的陰影。可耕種農地減少,水源汙染,環境也遭到破壞;農藥的使用量居亞洲榜首,每一位國民每年平均分配二公斤的農藥,國民的醫療費大大提高。農藥的毒性,不僅影響大地,更威脅人類的健康!

  七年前住在新竹關西的宋有發農友,在自己的柑橘園裡,因噴農藥,導致身上皮膚久癢不癒,又親眼看到農藥毒性快速殺死柑橘大蟒蛇及老鼠,心生恐懼,想放棄作農,後來受到學佛師長的啟發,鼓勵他不用農藥,化肥耕作。當他以有機農法耕作,以慈心對待大地及萬物時,雖然經過一段艱苦歲月,他的農場終於出現生機,他的健康也恢復了。有機耕作,為大地留下生機,也為人類留下一條活路。這條路很辛苦,但值得走下去!


Posted by: 霏 | Jan 20, 2005 10:42:24 AM

http://ae-organic.niu.edu.tw/02-certification/

這裡提供一個網址,大家可以去看看啦...
我不知道這裡可不可以這樣做,
但我只是想要提供有心人士一個訊息來源處,並不是想要替誰打廣告
如果有違反這裡的規定,真的很抱歉
請版主...大義滅親~~砍了它吧

Posted by: 霏 | Jan 20, 2005 10:57:17 AM

真希政府或農政機關能獎勵農民.教導他們如何種植有機蔬果,雖然價格昂貴一些.但是吃得安心,另外也要嚴格把關.將那些種植或販賣假有機ㄉ人繩之以法,如果政府不願介入,至少要有公信力ㄉ團體來執行.為全民健康來把關。臺灣這個鼻屎大ㄉ地方.就快被農藥和抗生素淹沒ㄌ。人說病從口入,政府不從吃ㄉ健康把關,只有年年調
高健保費巴。

Posted by: eve | Jun 27, 2005 2:04:22 PM

真希政府或農政機關能獎勵農民.教導他們如何種植有機蔬果,雖然價格昂貴一些.但是吃得安心,另外也要嚴格把關.將那些種植或販賣假有機ㄉ人繩之以法,如果政府不願介入,至少要有公信力ㄉ團體來執行.為全民健康來把關。臺灣這個鼻屎大ㄉ地方.就快被農藥和抗生素淹沒ㄌ。人說病從口入,政府不從吃ㄉ健康把關,只有年年調
高健保費巴。

Posted by: eve | Jun 27, 2005 2:05:26 PM

非常同意這一點:
如果在台灣種柳丁這麼辛苦困難, 其實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再種了
因為沒有理由要求台灣其它非農民的老百姓 花較高的價格來買水果
如果農民堅持種柳丁, 那麼他就得想辦法差異化

這二三年, 每年都去賣場買柳丁, 有趣的是便宜的, 未必是賣得最好的.

Posted by: 路過的 | Dec 11, 2006 10:46:47 AM

The comments to this entry are closed.